pettera0637

        长长的路,一直延伸到山里,金丝峡谷早已被甩在身后。周总说,再翻过几座山就可以看见神农架的身姿了。

       山路弯弯, 四周白雪皑皑,群山环绕。在一座峡谷的尽头,我们终于停下了脚步。

        林间洁净清新,山峦守口如瓶,没有人告诉过我,在这大山深处,竟然生长着一种古老的茶树,秦顶山茶。

        北纬33度,海拔800米,坡度45度,散布在山坡上的600亩野生茶园,10个月的超长生长期……这一串串数字,将我定格在这里,仿佛置身世外桃园。

        寒风吹过,披着雪花的茶树,虽然低矮,但沉稳内敛,微笑地面对我,似乎在告诉我,冬天已到,春天不远。

        我独自向山坡上爬去,只希望能够更好的感受茶园的气息,让茶树感受到我喜悦的心情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上山没有路,只能在稀疏的茶树间寻找能够下脚的地方,耳边吹过的山风,似乎正与身旁的茶树低语,虽然模糊不清,时断时续,但可以真切地感受他们正传递着春姑娘的讯息。

        几百米的山坡,废了九牛二虎之力,终于爬上了山顶,耗时竟然二十分钟。气喘吁吁的我一屁股坐在了雪地上,在低沉的喘息之后,抬头望见眼前的世界早已是冰雪覆盖,童话一般。一颗颗茶树上结满了洁白的雪花,寂静的山谷里,仿佛正酝酿着一种芳醇的变化,掩盖在冰雪下的茶树开始蠢蠢骚动。

        站在山顶,俯瞰茶园,可以预见清明之前,冰雪融水沿着山坡缓缓浇灌茶园。山鸡、野兔、麂子、野猪等野生动物在这里肆意撒野,有机施肥。在四月的末梢,毛尖吐绿,翠芽卷曲,春毛像蒲公英的羽毛一样含情脉脉。勤劳的茶农,开始上山采摘,经过杀青等一系列制茶程序,精工细作,翠绿的秦顶山春茶就上市了。

        打卡秦顶山有机茶种植合作社,本以为只是一场极其普通的相遇。然而,在遭遇车辆雪地打滑、茶园爬山摔跤、饱餐农家美食、醉饮农家包谷酒等一系列突变却让人惊喜不已;同时,对秦顶山有机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。

        长长的山路上,看到了冬季雪花的绽放和万物的凋零,但心中对秦顶山茶园却充满了无限的期待。十个月漫长的生长期,营养丰厚;一季采摘,品质优良。800米海拔,常年浓雾笼罩;45度阳坡,日照充足。北纬33度是世界公认的茶叶最理想的生长地……这一切都注定了秦顶山茶优良的品质,保证了茶多酚和氨基酸的含量始终保持在20%以上。是名副其实的高山茶。

        在离开茶园的一刹那,雪花似乎正在消融,茶树嫩芽正在酝酿。生命里欢聚时的片刻喜悦和离散时的依依不舍同时袭来,心中只能涌动起莫名的感动。

        山恋就在身旁,月光照耀大地。雪落的声音依旧在耳边响起,而心中的茶花早已春色满园。我只能在静谧的山谷间轻声自问:

        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