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tera0637

《青莲》(情感小说)

【二十六】

一九九七年夏天,亚洲金融风暴席卷泰国。不久,这场风暴扫过了马来西亚、新加坡、日本和韩国、中国等地,国外来华旅游人数大减。夏青莲在国内刚刚搭建起来的旅游平台受到严重冲击,刚有起色的旅游生意一落千丈。
彼得和威廉姆斯也都束手无策,遗憾不已。
夏青莲虽然极不情愿的选择放手,但心有不甘。她又将面临失业的困局。她意识到,铁饭碗一旦被打破,今后面临的将是所有的饭碗都不保险。忧患意识油然而生。
在送彼得和威廉姆斯去机场的路上,夏青莲情绪低落,怎么都无法回到现实中来,她神情恍惚,发出了王羲之的慨叹:向之所欣,俯仰之间,已为陈迹,犹不能不以之兴怀,况修短随化,终期于尽!古人云:“死生亦大矣。”岂不痛哉!
夏青莲回到家里,生活又恢复了常态,当李青云得知她已经从酒店辞职,不仅不生气,还特别高兴。柜台有人站了,儿子有人管了,他彻底解放了!
忙碌之后,突然停下来,让夏青莲有所不适。闲暇之余,她又去了佘丽萍的婚介所,这是她目前唯一能想到的去处。
生活的道路千万条,而能选择的只有一条。她需要让自己静静,考虑一下今后的生活道路。这对她来说无异于摸着石头过河。
前途渺茫,荆棘丛生。

夏青莲刚一进门,就听到佘丽萍酸溜溜的尖叫声,哟!什么风把夏老板给吹来了!怎么也不提前说一声,我好有个准备。
夏青莲苦笑一声,呵呵,老同学净会拿我说笑话,好久不见了,生意不错吧!
佘丽萍把夏青莲让到雅座上。托你的福,勉强维持,你能大驾光临我这小店,顿感蓬荜生辉啊!
夏青莲说,老同学越来越会说话了,估计骗了不少老帅哥吧!
佘丽萍笑答,一个愿打一个愿挨,怎么能说骗呢!应该说两情相悦才对呢。
哈哈,夏青莲被佘丽萍的一张巧舌说笑了。
士隔三日,当刮目相看。
夏青莲环视大厅,接过佘丽萍递到手里的茶水杯问,怎么没看见王鉴清,你和他关系处的怎样了?
佘丽萍撇撇嘴说,王老师是个文化人,不知道脑子里都整天想啥,你不来,他也不来,我可是请不动他。
夏青莲说,难道要怪我这个媒人不成吗?俗话说千里姻缘一线牵,我把你俩约到一起任务就算完成了,下来的事难道还需要我帮你做吗?
佘丽萍叹了一口气说,王老师是个读书人,读书人的傻笨呆木让他怎么就占全了,有时候点都点不透,我都快崩溃了。我都不知道他在学校里怎么教书的。
夏青莲笑了,她了解王鉴清,共事多年,人直没心眼,喜欢钻牛角尖。智商高,情商低。
夏青莲说,他这个人心善,不害人。如果做老公是没问题的。
佘丽萍说,我们之所以拖到现在都还单着,跟自己太挑剔也有关系。十几年都挺过来了,肯定不愿意将就自己。作家马德说,人生的质量,一定程度上就是灵魂的质量。肉体降生,只是交代了你来到这个世界。惟灵魂涅槃,才回答你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。也就是说,灵魂产生的是人生的意义。
夏青莲说,你说的这些我都能理解,你和王鉴清都是大龄青年,有思想,对物质要求不多,随着年龄的增长,对灵魂会精益求精。与其说在找对象,不如说在寻找灵魂伴侣。有人说,我们这一代人,二十岁生活在外貌协会,三十岁生活在服装协会,四十岁生活在思想协会,到了五十岁就到了健康协会。你和王鉴清少年老成,本该在服装协会,却过早地步入思想协会。这是心态问题,也是大龄青年具有的共性。
佘丽萍对夏青莲所说的话若有所思,如果两个独立的灵魂不能相互摆渡,即使睡在一张床上,也仅仅是肉体的融合,与动物没有任何区别。自己做婚介所已经有些时间了,形形色色的人来到这里注册会员,有的灵魂出轨,有的精神出轨,有的身体劈腿,成功牵手的却没有几个。她有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个拉皮条的掮客。原本打算利用开婚介所的机会给自己物色一个志同道合的伴侣,结果不但没有,而且还让自己对婚姻产生了恐惧。婚介所俨然成了婚姻咨询所,自己俨然成了婚姻咨询师。
夏青莲说,你给王鉴清打个电话,把他约过来聚聚。
佘丽萍的思绪被夏青莲打断,她噘着嘴说,还是你打吧,他听你的话。
夏青莲笑了笑摇摇头无奈地拿出手机,给王鉴清拨了过去。
半个小时后,王鉴清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婚介所。他见到夏青莲惊呼道,太阳从西边出来了,夏老师可是个稀客!
佘丽萍说,你也是稀客,夏老师不请你,你永远不会主动光临寒舍。
夏青莲说,佘丽萍对你有意见,整天就知道教书,一点也不关心她,我这个媒人算是白当了。
王鉴清脸红耳赤,他有些不好意思,坐在夏青莲对面说,佘总不缺我一个,她这里帅哥如云,见不见我无所谓。
佘丽萍反唇相讥道,净瞎说,人家对你可是望穿秋水,你却对人家冷若冰霜。
夏青莲说,难道王老师脚踩两只船,又遇见了一个比佘总更好的了?
王鉴清沉下脸说,我这个人两袖清风,一身正气,从来不干那花心的事,佘总是个生意人,总担心经常来这里影响她的生意。
佘丽萍说,还记得上个礼拜你给我当婚托的事吗?那个女的可是每天都打电话让我约你。
王鉴清问,就是那个刚离婚了拖油瓶的女人吗?
佘丽萍说,不是她是谁,她一眼就相中你了,人家可说了,只要你愿意,房和车都归你。
王鉴清吐吐舌头,不副满不在乎的样子,看着夏青莲说,你都不知道,那女的跟狼似的盯着我,盯的我心里直发毛。我从小到大还没有遇见过女人在这方面主动的事。
夏青莲呵呵地笑,好奇地说,竟然还有这种事啊!没想到王老师都三十岁的人了还如此有魅力,不行就屈尊委身人家算了。
王鉴清瞪着夏青莲,故作严肃地说,你是希望我早点儿出嫁吗?我又不是老姑娘,我可是地地道道的大老爷们!
佘丽萍说,我看未必,现在社会同性恋这么多,谁敢保证!
夏青莲起哄说,是啊!谁又能证明你不是呢?不然女人怎么会把你盯上了呢?
王鉴清急了,瞪大眼睛说,你俩这是怀疑我性取向有问题啊!苍天有眼,我冤枉啊!
王鉴清有口难辩,一脸的无辜。
夏青莲和佘丽萍都哈哈大笑。
玩笑开完了,佘丽萍收住笑容,神情专注地看着夏青莲说,那个向你求婚的彼得还在中国吗?如果是我就答应他了。小伙子长得真帅,我都动心了!
夏青莲说,别提了,他和威廉姆斯刚回英国,以后来省城的机会会越来越少。我们合作的旅游项目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暂停了。
佘丽萍说,太遗憾了,我还想着让你带彼得来婚介所喝茶,顺便给我发展几个女会员。
夏青莲说,你净想美事,已经没可能了。
佘丽萍说,市场如此萧条,如果不想点儿美事,这日子该怎么过嘛!
王鉴清说,让彼得来,还不如让夏老师来。她既然闲下来了,我看她可以到婚介所来上班了。
佘丽萍说,王老师终于说了句人话,不知夏老师会不会嫌我庙小,不肯屈就。
夏青莲说,话都说到这份上了,如果我再不来,还不得被你俩背地里骂死,我看你俩这还没进一家门,心倒是想到一处了。
哈哈,佘丽萍和王鉴清都笑了。
佘丽萍让夏青莲每天只上半天班,王鉴清课余时间过来给当婚托,工资待遇按照发展会员的人数比例提成。
三个人说好合作事宜,为了能够拴住夏青莲和王鉴清,佘丽萍提出了让俩人入股的请求。碍于同学情面,夏青莲只好答应。王鉴清说钱都在老娘手里给他存着娶媳妇,自己手里暂时拿不出钱,以后用提成工资补上。
夏青莲对佘丽萍说,肉烂在锅里,迟早都是你的。
一席话说的佘丽萍心花怒放,脸色一会儿红,一会儿粉,五颜六色的,特别好看。

评论

热度(1)